行业新闻 公司新闻

影响陶瓷颜料发色的主要因素有哪些?

发布时间:2020-04-13 13:55:43      浏览量:
陶瓷颜料的发色程度和色调变化非常复杂。影响发色的因素主要有色料本身的纯度,颜料中各种添加物如熔剂、矿化剂等的组成和结构,颜料的烧成焰性、温度、烧成时间、坯釉组成、成形操作方法等,都对陶瓷颜料呈色有影响。例如,纯氧化钴的颜色是黑色的,在高温和Al2O3作用后呈海纯碧蓝色(CoO、Al2O3)(Co2+处于四配位数)和MgO、SiO2作用呈蔚蓝色,和SiO2单独作用呈绀青色(2CoO、SiO2)(Co2+处于六配位数,泛紫)和ZnO作用呈绿色,和Mg2SnO4作用呈黄绿色,和Zn2TiO4作用呈青绿色,和MgO作用呈紫红色,和Fe2O3、Cr2O3、MgO2作用呈黑色。可见,对某一种呈色原料添加不同的添加剂,其呈色变化是很复杂的。同样是CoO,如果釉中含CaO较高时,在氧化焰中烧成,CoO呈黑蓝色,在强还原焰中烧成则呈紫蓝色。